作品文章

2020/12/03
青蛙效應
作者:陳宴玲
武陵高中 一年級
「萬丈高樓平地起」,「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習慣的養成,是耳濡目染的經歷著存在細微變化的生活,直到其一點一滴地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如「合抱之木起於累土」,不踏出腳步何來千里之行,因此「好習慣是不習慣養成的」,如沙漏般日復一日滲進日常,潛移默化的改造著。
   許多惡習來自好奇,輕易沾染後卻不知不覺的成癮,成為奴隸,遭其箝制,從此如傀儡一蹶不振,茫然一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沒有僥倖心態,就沒有以淺嘗輒止為名的利誘手法,使人們跌入深淵。流眄歷史的長河,孟子的「憂勞足以興國,逸豫足以亡身」,即是處世之道,若只生在安定富庶的太平世界,終有覆滅的一天,掌權者若活在甜言蜜語的象牙塔,棄現實於不顧,衰亡便會逐漸侵入毫無招架之力的王國,啃蝕著腐朽的國粹,直到政權傾覆。
   音樂家之所以偉大,在於其從小培養的音樂能力,「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而成」,萬事非一蹴可幾,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古人不以過目不忘為能,患其不能久記。做事要循序漸進,就像夕陽不會馬上消逝,而是緩慢的移動,等到發現時已日落西山,給人無限眷戀,好的習慣是海,因為有一開始不習慣的水滴一天天凝聚,終成大海,孕育眾多生命,或許萬事起頭難,但在每日不斷的影響下,好習慣便自此形成。
   因為一點點小變化而未察覺,便會造成重大結果,如若我們能控制變因,引惡向善,促使好事積累,「青蛙效應」不只是對作惡者的警告,更是人生的座右銘,時刻提醒著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