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10/14
我的金錢觀
作者:吳禮伊
桃園高中 二年級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無力維艱。」節儉,不鋪張浪費,自古以來就是個美德,而我也大致認同這個說法。
  從小,爸爸就是家裡的糾察隊,時時告誡我們要隨手關燈、水;能吹電扇就盡量不開冷氣;分清楚什麼是「想要」和「需要」。他認為,錢該花在刀口上,不允許一丁點的浪費。而我雖然認同,也遵循他的大部分理念,但是我認為,適時放鬆娛樂也是很重要的,忙碌時買個甜點犒賞自己,疲憊時舒舒服服地泡個熱水澡……為自己在生活中製造些小確幸,不也很美好嗎?當然,前提是建立在經濟能夠獨立自主的情況,在父母的庇護下,還是得遵守他們訂下的規則。
  身邊的友人都來自於不同家庭,自然就有了不同金錢觀,在一群人共同出遊的時候,金錢觀在每個人身上體現的差異就更明顯。有的人永遠選擇便宜的選項;有的人非名牌不買。因為家庭教育的差異,使得每個人表現出的行為當然各有不同,但這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就算真的不能認同某個人的行為,也只是金錢觀念有所差別罷了。
  節儉是美德,聚沙能成塔。平日理當用則用,能省則省,但也要適時地給自己紓壓放鬆,要不然,贏得了財富,輸掉了快樂,也不是真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