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10/14
反毒宣導
作者:蕭翊廷
大園高中 二年級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台大醫院毒物科醫師蕭翊庭,今日很高興能到貴校為各位進行反毒宣導。相信大家在新聞及各報章雜誌中經常能看到不少名人吸毒惹禍上身的新聞,例如:柯震東、謝和弦等藝人皆曾因吸毒而登上新聞版面。 
  關於反毒,各位常能在一些海報或廣告上看見許多反毒標語,例如:「拉k一時,尿布一世」、「遠離毒害,幸福永在」等,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不過卻也都反應出了吸毒所帶出的許多危害。那麼對於常見毒品有哪些危害呢?k他命屬於三級毒品,吸食後會造成頻尿、膀胱壁纖維化等問題,並且不易戒除;「MDMA」又稱搖頭丸,屬於二級毒品,會影響視力及記憶力,也可能造成抑鬱等症狀,如果長期服用,心理方面對人體也會產生一定的依賴性;所以不要輕易接觸毒品。
  目前使用的驗毒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驗尿,二是毛髮檢測,不過驗尿比毛髮檢測更為常用,因為尿一檢測較為準確。但如果尿液不新鮮,那就驗不出是否吸毒;驗毛髮時,大多採一點二公分就可以驗出,不過比尿液檢測繁瑣,所以並沒有那麼常使用。
  以上宣導是希望各位同學能夠了解毒品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不可輕易碰觸嘗試,才不會惹禍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