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08/06
在這樣傳統的習俗中,我看見
作者:藍少甫
慈文國中 九年級
走在大街小巷,我們不時的可以見到形形色色的傳統習俗。在新生兒滿月時,送出的油飯;在春節時,言行舉止的約束;在送禮時,必須避免的諧音……在此之中,使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表姊結婚時,所潑出去的一盆水。
  憶起婚宴當日,大家忙進忙出,所有的禮俗也隨著時間的推移,順利的完成了,當表姊和姊夫坐上禮車,隨著車隊漸行漸遠之際,舅媽拿出了一盆水,對著車後,將水一潑而盡而這小小的舉動,也隨之勾住了我的注意力,引出了我那茂盛的好奇心。
  回家後,我開始以手邊的資源,尋找著那盆水的來由、那盆水的象徵。最後由媽媽的口中,得到了答案,那盆水,象徵著嫁出去的女兒,一去不復返。在早期,交通不發達的年代,一但嫁入夫家,下次見面的機率趨近於零,且因早期的習慣,嫁出去的女兒從此將不再屬於這個家,所以發出去的水,更是象徵著女兒從此就是屬於夫家。
  這個答案不禁令我開始反思,日以繼夜的思考下,我為了這項傳統習俗,下了嶄新的注解,使此習俗在社會的快速變遷下得以毫不動搖的存在著。一盆水,象徵了女兒離開父母的悲傷,潑完則盡;一盆水,象徵了女兒舊時的陋習,一潑即逝;一盆水,象徵著父母告訴女兒,這裡永遠是你的家,以潑水來告訴女兒,有了這些全新的定義,我相信於未來,仍然可以見到嫁女潑水的傳統禮俗,以不同樣貌存在著。
  傳統禮俗,或許以現代的想法是不合時宜的,但這不代表就要將它完全捨棄,而是以新世代的想法,重新定義一套截然不同、符合時宜的定義,使老祖先的智慧,以新穎的姿態展現於大眾眼前。

 
 
老師的話
傳統習俗以新的角度去詮釋,使現代人也能融合傳統,傳承幸福。你對於傳統的了解愈深,也代表著古代智慧的轉型及繼承的機會更大,也更能讓傳統習俗源遠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