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08/06
在傳統習俗裡,我看見……
作者:蔡品昱
慈文國中 九年級
 每逢清明節,大家總會回家鄉掃墓。在掃墓的過程中,不但要用石頭壓住五顏六色的紙、吃著一顆又一顆的雞蛋,然後把殼灑在墓上、準備各種美食給祖先吃,最後更要摺金元寶和金紙再把它們統統丟進火爐裡。
  從小到大,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燒金紙這項傳統習俗」,看著辛辛苦苦摺好的元寶被丟進火爐裡,心裡總有萬般不捨。媽媽說那些金紙和元寶是要燒給祖先用的,這樣他們天上才有錢花、才不會餓肚子。不過,我每次都只有看到一團烏黑的煙裊裊上升,卻沒看到閃亮亮的金子和白花花的銀子。
   一直到最疼我的爺爺辭世後,我的想法才開始轉變。那年清明節,正當我把一把一把的金紙丟入火爐時,突然想起了爺爺。這一次,眼前出現的不是黑煙,而是內心對爺爺滿滿的思念。我在心中吶喊,「爺爺,您在天堂,也要過幸福快樂喔!這些錢您儘管花,不夠我再燒給你。」
  那次掃墓後,我終於懂了。飄上去的或許是黑煙,又或許是錢,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夾帶著的濃濃的思念。原來,燒金紙一直都只是一個傳統媒介,但卻緊緊的連結著天上的人和地下的人。傳遞平時無法傳達的親情與思念。

 
老師的話
你以自己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傳統習俗入題,文字中隱含了對親人的思念,以及傳統習俗中你所看見的那份成熟,這樣的成長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