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07/09
利用
作者:劉聿恆
振聲中學1年級
  我是隻鉛筆,在你的鉛筆盒裡,我色調是單一而樸素,字跡最淺,在整群的筆裡頭,我是最不起眼的。在這擁有花彩斑斕的外衣的筆群裡頭,身披白色衣裳的我,顯得最無用。
  但,就是我筆桿長了些,對你而言更好書寫。你選擇我,幫你解決書寫上的大小事,你也漸漸換上七彩的上衣,逐漸肯定我的用處。
  曾經,有人要丟棄我時,你努力辯解,你是唯一維護我的人,這讓我增長了自信,相信我能完全信任你,為你付出。但,一次次的書寫讓我變短,又有人要丟棄我,我期望你再次為我說話,但你成了第一個附和的人。最後,你毫不猶豫,將我丟入黑暗的垃圾筒,並說「我不再需要你了。」這時原本因你手心而溫暖的我,慢慢被寒冷穿透至內心,圓滑的芯已斷了一大截。
  沒人肯定我,我變回了無用的筆,且是真的無用。








 
老師的話
聿恆描述鉛筆受重視到被扔棄的過程,從無用→有用→無用,兩次「你」反應的不同,寫出利用式友誼的速食與殘酷,以及「我」全然缺乏自信、只能依靠朋友肯定的自卑,讀來令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