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05/08
益友與損友
作者:林子晴
文昌國中7年級

  朋友就像一雙手,一雙能改變人生、改變命運的手。益友總是牽著我走過黑暗,損友卻是蒙蔽了我的雙眼。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孔子認為正經、誠實且飽讀詩書的朋友為益友。正直的手把我身邊不良的惡習和歪門邪道趕走;誠信的手帶我從謊言的迷宮走向真理;智慧的手指引我通往知識寶庫的路。哥哥有許多益友,他們一同讀書,相互扶持和鼓勵,他們也一起出遊,度過閒暇放鬆的時光,所有人的成績漸漸變好了!友情和課業都更好,一舉兩得!
  「一個人沒有好朋友,就不會看到自己的缺點。」其實不是自己沒有短處,而是被損友遮蔽了眼看不見光明與真相。不僅看不見,還被拖著走,誤入歧途,最後被推下谷底,成了毫無希望的代罪羔羊。曾經聽過很多人,看過許多電影,原本聰明乖巧的人,卻被謊言欺騙,被花言巧語吸引。一條鋪陳好的人生路,瞬間支離破碎。
  「如果要了解一個人,就要看他的朋友。」想要讓別人看見好的自己,或者說讓自己看到自己的未來,必須慎選朋友,慎選「手」。
 

 
老師的話
頗能用正反論述的方法抓出題目核心,並用排比法強化你所要表達的理論,一正一反之間,使人更能明晰益友的重要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