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19/12/04
回首
作者:王莉淳
陽明高中
  不同花色的布塊拼接成一張大大的棉毯子,一個方格背後藏著可能是一張灰頭土臉的哭顏,可能是一張燦爛開朗的笑顏,抑可能是一張擔心恐懼的扭曲之顏。一針一線的,被縫入一張毯子裡,讓砭骨的冬日裡鑲著暖陽,讓熾熱的炎夏吹起沁脾的涼風,讓我在每個思念得夜裡,回首望見的,依然是朝思暮想得身影。
  外婆是村子裡首屈一指的裁縫師,拿著她的五色針,勾出最美麗動人的親情。家裡有一臺舊式縫紉車,小時候在外玩耍調皮,褲子磨出一個窟窿時,她便會鏗啷鏗啷踩著踏板,戴著老花眼鏡,用顏色相近的布補上。時光如流水嘩啦嘩啦流逝,待我歲數漸增,那些嬰兒衣服再也穿不下了,外婆會用那把生鏽的鉤子把衣服的縫線拆下,修剪一番收藏在一個抽屜裡。我滿腹狐疑的看著外婆每年重複相同的動作,也沒多問,只是暗自猜想她果然改不掉節儉的習慣,怎麼也沒料到它會成為一塊不可或缺的拼圖,深深扣住我的心房,永不磨滅。
  上了高中,基於學校離家裡相距甚遠,花費時間太多,於是媽媽讓我住在學校宿舍,臨走的前一晚,熟悉的鏗啷聲再次在黑夜響起,暖黃的光在走廊盡頭亮著,那雙攀滿歲月痕跡的手在光的映照下貼著布幔前進,再被拉回原位。睡意侵襲著我的睡意,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別過頭,我躍入香甜的夢鄉,任呼呼冷風與縫紉車規律的聲音伴我入眠,等待明日陽光用溫柔的呢喃將我喚醒。
  翌日,我站在家門口與家人道別,外婆自屋內急忙忙的踏著不協調的步伐走出,臂彎中抱著一張花花綠綠的棉毯。她細心的叮囑我在外要小心注意,把這件棉毯摺好遞給我,「阿孫,這是用你小時候那些衣服做的啦,不能常回家也不能忘記我喔!」跌倒的淚汪汪、第一次上學的心驚驚,以及回到外婆家時的欣欣然,被一個個縫進棉毯,既不華麗,也不浮誇,很樸素純粹,卻烙下深刻得回憶印記。
  上了車,我回首,視線朦朧龍的,卻仍舊有個蹣跚的身影,等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