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0/04/23
相片的聯想
作者:許曉晴
慈文國小6年級
  不是擁有美麗外表的人,內心都是美好的,同樣的道理,外貌不討喜的人,不一定都潛藏著一顆醜陋的心。所以,萬萬不可以貌取人!
  有一次上網找報告資料時,偶然發現了一張有趣的圖片,當我看到照片的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氣質高雅的貴族女孩,頭上戴了頂有著粉色蝴蝶結和白色蕾絲的布帽。她那雙散發著憂傷的無辜大眼睛,搭上一頭蓬鬆有致的卷髮,真是我見猶憐!可是,也許她內心正在盤算著一些邪惡的計謀也未可知。
  當相片換個角度,就會瞥見一位狀似邪惡的老太太,她有著一個如同鷹勾般的鼻子,加上一抹抿嘴陰險的笑容,不禁令人毛骨悚然。說不定,真正的她有著一顆慈祥和譪的心,滄桑的面容不過是飽經歲月風霜侵蝕的結果。
  醜陋巫婆的心思不一定都是黑暗的,美麗女孩的心緒也不一定都是良善的,任何容貌佼好的女子,即使年輕時再出眾迷人,終究也會有衰老的時候,唯有一念心是永遠不會老去的。所以,我認為保有真、善、美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們不可被人的外表給蒙蔽了雙眼,一定要深入看到內在的真相,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老師的話
二、三段分別從美麗的女孩不一定有良善的心;狀似巫婆的老太太可能擁有慈藹的角度闡述,結構十分完整。更值得嘉許的是本文主軸明確,從「心」是最重要的立論加以延伸,俐落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