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2/03/29
一張舊照片
作者:丘士平
新興國際中小學6年級
  夢中,我看到了一個白髮蒼蒼,但笑起來慈祥萬分的老奶奶,正在舊家門口對著我揮手,當我醒來時,我想起了這個夢,並想起爸爸把舊家賣給了一個老奶奶。
  這場夢勾起我的回憶,我拿起滿是灰塵的相簿,頓時回憶從腦海中流瀉,想起了舊家所陪我經歷的一切,從出生開始,到外公和阿公逝世,都是在舊家發生的:而我所有的回憶,也同樣都是在這裡被永久的保存,我玩的、吃的、痛苦的、開心的、感動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和舊家一起承擔的。
  好景不常,我很快就搬家了,而我所剩下的,只有一張充滿回憶的老照片。照片中有以前所用的書桌、電視、床、冰箱,一開始只以為它們只是幾樣物品,但我現在才知道,它們對我的意義有多大。雖然它們可能已經不在這世上或送人了,但是它們還會化為一個石碑,永遠的留藏在我的心中。
  離開舊家固然傷感,但是如果只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不前進,就會像一個人只會一加一就不學習一樣,所以,人可以難過,但不能止步不前。舊家的美好回憶,我會好好留存,未來,我也會持續創造更多精采的回憶,成為我成長中的所有養分。

 
老師的話
士平是個念舊的人,文中,能看出你對舊家的留念及不捨,放下照片,也懂得持續向前,只是將回憶保留在腦海中。成熟的思緒,顯現你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