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2/02/09
論開車使用手機看法(圖表題)
作者:蘇亭安
武陵高中 二年級
一、你會在什麼樣的情境中使用手機呢?你是否也曾看過手機族在「不適宜」的情境中使用手機,造成他人的困擾?大多數手機族使用手機的情境,可歸納為「固定情境」(如看電視、吃飯、上班上課)或是「移動情境」(走路、開車騎車)。而「移動情境」中使手機的危險性,往往高過於「固定情境」中使用。2018年國即曾就台灣民眾的手機使用情况進行查,圖一為民國105至10年整手机族上网情境的調查結果,圖二則為107年度不同性別使用手機的情境調查。

(問題):圖表中五種手機使用的情境,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請自身或觀察他人經驗中,舉出「一種」曾經造自己或他人困擾的手機使用情境,說明造成困擾的原因,並試著提出可以改善此情境的具體方法。文長限400字以内(至多19行)。(占21分)

  「碰───」,「今天發生了一起小客車追撞事故,原因是後方車輛駕駛在行駛過程中使用手機,未看清前方車況……提醒各位,若在開車、騎車中使用電子產品,可處……。」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人手一機」已是司空見慣,許多人仰賴著其帶來的便捷,無時無刻地將注意力放置屏幕上,無法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甚至在駕駛時也要分心使用手機,而忽視周圍動態的危險性,輕易斷送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安危。
 
  現行法律已對駕車中使用手機等產品處已罰緩,但相關事件仍層出不窮,我認為可以提高罰緩使駕駛能引以為戒,學校亦可進行宣導,藉由孩子們提醒父母行車安全,同時也讓家長瞭解事故的後果,不僅只有自己承擔,因而更注意安全的重要。政府可與民間團體建立車禍展覽館,裡頭刊登車禍事故的照片、影片,設置體驗裝置,使人們能彷彿親身經歷車禍的發生,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象,對駕駛中使用手機的危險可以提高警覺,從而避免在行駛中分心。


 
老師的話
good!切中三個方向陳述,而且堆具體改善提出不錯的方法!不錯的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