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章

2021/09/17
酸甜苦辣話心情
作者:曾禹婕
慈文國小4年級
  媽媽總是很不公平,每當我和妹妹吵架時,她總是凶狠的罵我,再溫柔的安慰妹妹。明明就是妹妹先激怒我,為什麼媽媽就只罵我?我都對妹妹很好啊!我的心裡酸溜溜的,像吞了許多檸檬,真希望我沒有妹妹!
  有一次,我幫老師改作業,老師不停的讚美我,說我改得很仔細,以後就由我來改作業。我的心裡像是灌滿蜂蜜一般,甜滋滋的,不必吃糖,心裡就很甜了!
  前年,我考了滿分,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跟媽媽講,一回到家,我大聲喊:「媽媽!我考一百分!」,媽媽卻冷冷的說:「有什麼好了不起的。」我努力的考了一百分,媽媽卻對我這麼冷淡,像吞了一大堆苦瓜,充滿挫折和委屈。
  上個禮拜,媽媽說她網路上訂了一個禮物要送給我,我很期待,好想知道是什麼禮物?但是,我等了一個月又一個月,忍不住去問媽媽禮物來了沒?媽媽卻說她忘了下單所以沒貨了,我好氣,媽媽以前總是告訴我要守信用,自己卻沒有以身作則,我的嘴裡塞滿辣椒,也塞滿了火焰,好想對著媽媽大吼大叫。
  人生都會經歷酸甜苦辣,希望甜可以多一點,苦能夠少一點,那就太棒了!

 
老師的話
★首段寫出了對比,突顯媽媽的不公平,並道出了心裡話,讓人看見禹婕的委屈;第三段也活用映襯的方式,寫出情緒的落差,使情境更具張力;第四段提到媽媽教自己守諾,如今卻不守信用,才是令自己生氣的主因,使文意更有深度。通篇敘事生動、情感細膩,文采卓然!